來到日本旅遊除了吃遍美食、走遍美景,最值得造訪的就屬各地祭典,位於福島縣南會津地區,每年都會舉辦「會津田島祇園祭」,由女性列隊穿上日本傳統新娘服飾前往神社,美麗的花嫁衣與妝髮成了最美遊行看點。會津田島祇園祭與京都祇園祭、博多祇園山笠並稱日本三大祇園祭,更被日本政府列為國家重要無形文化財,傳統祭典已有八百年歷史。這是一場家家戶戶的盛會,當地導遊表示這些女性身上所穿的日本傳統新娘服飾可以租借也可以購買,若用買的一套可要價不菲,甚至有人會花80萬至100萬日幣買下整板橋居酒屋套,當成傳家寶世代傳承。至於男性身上穿的看似樸素,不過因為都是用上等好麻料製成,有些比女生花嫁服還要昂貴,若仔細看每個人衣服上的圖騰都不一樣,那代表著不同家族的家徽,端從服飾就能看出誰是大戶人家。

我在日本工作4年,我覺得日本的居酒屋的文化跟台灣居酒屋真的是天差地遠,我在日本工作這段時間,幾乎每天下班後都會去居酒屋聊天一下,男生都會解開領帶,挽起袖子,解開第一跟第二顆扣子,女的則會放下頭髮,因為都綁整天的馬尾,頭皮都緊繃到不行,大家生氣蓬勃的一起高呼乾杯,不管板橋居酒屋笑多開心,講多大聲都不會板橋居酒屋被隔壁桌瞪,有時候還會兩三桌一起玩樂,真的是跟白天的日本差好多好多,我的主管同事們都在居酒屋解放自我,白天的端正保守,到了居酒屋都一一瓦解了,就像我們嚮往著一種溫情傳統的人情社會一樣,就能在現實當中夾雜著微妙發酵的酒肉人性故事,所以居酒屋就像是日本人為數不多可以放飛自我的地方,暫時把那逼死人的節制面具先放下,居酒屋在我看來是城市中最熱鬧的地方,也是最孤獨的地方,因為有些人不斷呼朋喚友一起喝酒吃魚吃肉,但也有人是一個人前來心事重重,也許這是他難得能夠好好獨處的自由空間吧!也許這就是為什麼居酒屋這樣型態的店可以深耕日本那麼多年的原因吧!

會津田島祇園祭重頭戲當然就是七行器行列「新娘遊行」,正值青春年華的少女們換上傳統花嫁振袖、戴上角隱,精緻的妝容與髮型近看也零死角,這些新娘們可是從凌晨三、四點就開始起床梳妝打扮。一年一度的盛典也吸引世界各地的遊客與大批攝影師前來參觀,遊行隊伍兩側會拉起封鎖線,遊客可跟著隊伍一路前往熊野神社。在三天的盛大祭典中,晚上有夏日祭典必逛的攤商,可以吃著章魚燒、喝著啤酒撈水球,此外還有只有少部分地區才能見到的兒童歌舞伎「喧嘩屋台」演出,孩子們畫上舞台妝表演、大人們抬著屋台來回奔跑,場面十分熱鬧,路上也有不少人穿著浴衣出來逛祭典,可說是當地最熱鬧的夏日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iaw440qik 的頭像
    ciaw440qik

    楊安琪的好康介紹

    ciaw440q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